秋水宝剑

【喻黄/聊斋体】狐来

仿聊斋小段子,乱写的,说胡来就是胡来

颜控狐狸阿黄和病书生鱼的一千零一夜


南有喻生,病瘵入山租蓝雨寺僧舍过夏。

窗外有崖,崖下为涧。月明之夜,有赤练一道自崖上掠下,细观乃是一狐跃至涧中饮水,饮毕仰头对月歌,意态佻达。

狐魅,世人之所畏也,然喻生自忖沉疴难愈,不甚怖。试呼与语,亦响应。狐通人语,称姓黄,名少天,乃山中狐首。

遂邀入室,盘中稍置新鲜果点,狐甚喜,身无长物,愿以一故事相报,生允。

黄狐自云修炼百年,凡名山胜境,兴之所至,驾云弹指来去,木石鸟兽皆为友。口才亦佳,娓娓道来颇具生趣。琅琅至深夜,忽言口渴,生煮新茶予之。

不意狐竟醉茶,饮尽三杯,大呼头晕,顷刻间已栽倒床榻。

生唤之不起,亦疲,吹灯合衣拥狐团而眠。次晨兴,已无狐踪。

昼长无事,精神尚佳,思及所得故事,提笔追录,行书至断处,不知后事如何,怅怅颇念。

至夕,狐又步月而来,曰:昨夜故事未竟,故来也。

三言两语道出结局,喻生恳言未为足,愿闻更多。狐便起新章,舌粲莲花,不觉又饮茶水解渴,是夜再宿于僧舍。

自此为谈友,山中清净,狐常来,颇消寂寥。讲述之奇闻琐事,喻生均抄叙存之,獭祭成章, 至夏末天凉,不觉已有百篇。

经狐首肯,集录成册,书稿交与寺僧。言明此稗官小说之流不成著述,非以载道,仅供人消暇尔,因恐己病不能久,故托付。

僧问:近日香积厨内失窃频频,疑是狐来,掷片瓦击之,倏忽不见,君处有异动否?

喻生以实相告,僧抚掌大笑,曰:汝病已愈矣。

生不解,僧云狐介于阴阳之间,恒以夜出,不敢轻易与人接也。君因病阳气有亏,故狐可近身。凡狐魅人之途,一为狎采,一为夙因。狎采者,狐幻人形,与人媚,采其阳精,则人日虚,重则死;夙因则阴阳相合,气息相调,故可久而相安,君与此狐其幸为后者也。

及至返屋,见榻上半卧一妙丽少年,蓝衣金冠,手中执一串葡萄。生知其是狐,轻唤少天,狐固转身半露蓬松红尾以应。

此间少年多矣,喻生因笑问: 何独就我,可有前缘?

狐曰:非也,月下睹君有卫玠璧人之姿。

喻文州:少天,说人话。

黄少天:你长得好看!


没了

评论(20)
热度(231)
当一把好剑
© 秋水宝剑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