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水宝剑

【喻黄/知乎体】鱼发呆一般会是什么情况?

百fo感谢,假装答案不能被编辑的伪知乎体

今晚可能没有手足更新了,明天吧……


提问:鱼发呆一般会是什么情况?

能不能有懂的说一下,谢谢。

添加评论  分享

3个回答   按投票排序

知乎用户:匿名

此锦鲤不转、鸭梨山大、王很流行 等人赞同

怎么会有这种问题?谁提的啊?确定不是在搞笑么?是真的想知道?

算了算了算了,既然被邀请来我还是简单说一下好了,而且综合各方面来说这个问题好像除了本人之外也就我比较有资格回答了吧,做好事不留名ID匿了,看出来的也别说叫我雷锋就好。

鱼——特意用代称你还蛮有心哈,应该算是圈子里公认的聪明人了。当然聪明人也是偶尔会要发发呆的,再精密的大脑也不可能时时刻刻运转,否则多累啊。不过鱼这家伙挺会装样的,有时候你以为他在发呆,其实脑子转得快着呢,你说什么做什么都没逃过他那双眼睛;而的有时候呢,看起来思维很活络态度很诚恳,听人说话笑眯眯的还会附和两句,实际已经走神到十万八千里外,火箭都追不回来了;这两者你确定你能分得清么?分不清没关系,我可以给你几个提示,关于鱼发呆的情况咱们得具体情况具体分析,争取透过现象看本质。

首先,你看他发呆的时候戴没戴框架眼镜。

鱼他有一点近视,毕竟长期对着电脑肯定会有点影响。又因为鼻子那块比较敏感,所以出门都戴隐形,只有早上刚起跟晚上准备睡觉前一小段时间会换上一副一看就很斯文败类的框架眼镜。睡前嘛就是泡脚的时候看看书放松什么的,这个不必说。要是早上看到他戴着眼镜发呆,那就是起猛了。每个人的起床气表现不一样,有些人一张臭脸骂骂咧咧的,鱼不会,他就是很安静地放空,彻底的放空,大写纯粹的放空。这个时候你说他坏话他都不会记得的,不过最好还是不要说。

其次,要看鱼发呆的时候手上有没有拿着东西。

如果他左手一个硬皮本右手一支笔在发呆,不用猜,毫无疑问是在琢磨战术。现在各家战队基本都有专门的数据统计跟战术顾问在电脑上提供方案了吧,保留着手写记录习惯还会用自己的简笔画图来推演战术的联盟里也没几个了,这算物质文化遗产么?开玩笑……总之这个时候不要打扰他。也别妄图拿到那个本子就能破解他的战术思路,到时候你会发现里面每个字工工整整你都认识,但合起来什么意思就不知道,跟密码似的。很久以前他还很小气,我问他他都不太愿意解释,总是一句“这是战术”打发人,废话不是战术难道是在玩五子棋吗?挺可气的,当然现在不这样了。

如果发呆的时候他手里转着一个笔筒,那一般是在思考人事关系。意思就是准备要找谁谈话了。如果你恰好是他要找的对象,不要方,老老实实有啥说啥就行,有些事你想瞒也没用,他早就看穿了真相。不过他也绝对不会故意揭你老底让你难堪的啦,鱼还是很懂那个叫什么,沟通的艺术吧,四两拨千斤,点到为止。

当鱼捧着一个茶杯发呆,哈哈,那保准是在想一会吃什么或者今天食堂做什么菜色了。这个没法看出来,是鱼自己向我承认的。如果这时候给他大脑做一个图谱,很可能是由70%的白斩鸡、25%的脆皮烧鹅蜜汁叉烧肠粉虾饺清炒芥兰等等等等跟5%换着花样的老火靓汤组成。据我观察,他训练间隙一般喝水就是普通喝水,只会在上午十点跟下午五点左右这两个时间段里捧着杯子发一小会呆,完了之后又放下继续默默训练。这两个时间点,但凡上过学的人都懂的吧,一早上五节课,上到第四节快结束的时候就是突然间开始觉得最饿的时候,那个抓心挠肺的想吃啊,往后越靠近开饭的时候反而又好一点。本来我离开学校都好久没这个感受了,发现鱼这个习惯后到点了总忍不住去看他,结果看出条件反射来了,跟着一起犯馋。以前是听下课铃开始饿,现在是看到鱼举起杯子开始饿,也是不能好……不过我们都是成年人嘛,才不会像小孩子一样一饿了就无心干别的,畅想一下收回来继续专注练习没有任何问题。而且鱼真的是爱吃会吃,四处打比赛跟着他吃了不少好的不说,还总是很积极地帮队员们跟食堂沟通提建议(就是不肯提议菜谱上去掉秋葵这点不好),我队食堂建设搞得越来越棒,名气越来越响,吃过的都说好,这里面绝对有他一份功劳。

哦对,要是看到鱼对着手机发呆,信我,他肯定不是在等什么重要的电话或者短信,也别脑补什么爱你在心口难开打了表白发不出去一个个字删掉这种囧瑶戏码,鱼不是这种性格的人。他就是没抢到QQ群里的红包罢了。没关系啦,我抢到的可以塞给他。

还有些比较私人的,比如转着车钥匙发呆是想出去约会对着训练室墙上挂的光剑发呆是想看电影捏着别人帽衫背后的帽子发呆是困了想睡这种……就不一一细说了。

以上这些都是通过东西来推测鱼发呆是在想什么的总结,我知道你现在要问了,如果他光一个人在那发呆,恰好边上什么参照物也没有呢?

这种情况肯定也是有的,这时候就要高阶一点,观察他的表情。

如果你说鱼哪有很多表情,不是大部分时候都在^_^吗?那我只能不客气地说的你观察水平实在是不行,去买本《微表情读心术》看看吧。这不是嘲讽啊真的,我知道有这本书还是因为鱼在泡脚的时候拿着看来着。不过他本来就双商高,你读完什么效果我就不能保证了。

可能你在很多地方看过评价鱼都说他温和内敛,任何时候都能保持冷静,喜怒不形于色吧啦吧啦……要我说是也不是。发散成心机啊高深莫测啥的就没意思了,大部分时间里鱼也就是一个,不对,一条普普通通的鱼,不要想象的多复杂难懂,没什么弯弯绕的。正常人该有的情绪都有,也有自己的表露方式——只是不把什么都放在脸上不叫遮遮掩掩OK?

举个例子吧,也是发呆相关的。有一次输了比赛之后的记者会,输得在别人看来比较意外吧,记者会直接开成了一个讨伐大会。如果讨伐的在理也是无所谓,偏偏全是一帮不懂装懂的在那胡咧咧。我本来就烦,听着也挺不爽的,转头看边上的鱼发现他怎么还在^_^,我就猜他应该已经进入发呆状态了。那些比垃圾话还没有价值的指手画脚有听的必要吗,没有,让它们从左耳朵进右耳朵出已经很客气。然而等十几个人的声讨一结束,他的发呆也结束了,直接站起来说谢谢大家,但像这样的胡说八道我们不能接受。

记得当时现场就boom,全部愣住。他站在那不急不缓有条有理地把之前胡说八道的人一个个驳斥了回去,说得底下一句话都没有。反驳的话听起来很理性,但这个举动本身不可否认是情绪的一种体现,这就是他的表达方式。鱼既不是老好人也不是在装逼,前面保持微笑是对人礼貌,但他不是那种消极抵抗:你说的都对,你开心就好,呵呵。他会站起来大大方方表示你说的不对,以及为什么不对。这不是什么“破功”,是能带领起一支豪门队的豪气和魄力,是他固执和不予妥协那一面。而且他知道在那个时机说出来最能振奋自己人的心情,更无所谓事后被怎么写(结果最后没人敢写)。看吧,在他^_^“发呆”的时候就已经策划好这么一场漂亮的反击了。

嗯,心够细的话你会发现我之前说的是鱼“大部分时候”都很正常。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还有些时候,实在是滤镜再厚也没法否认,鱼确实会有那种天外飞仙的,完全没法用正常人思维推测的反应。在日常交流中他突然短暂一阵发呆,你要警惕了,这时候他的脑回路可能已经在外太空跑了一圈刚刚回来还没倒好时差,你等于是在跟一个外星人交流。

比如有一次我问鱼我头发是不是长了点。说这种话不就是想找人一起去剪头的意思么,男生留长发算什么样子(哦我没说XX、XXX,不要自动对号入座),一般人听到直接回答有空没空就行了对吧。但鱼没说话,站在我面前发呆一样看了一会儿,看得我汗毛都支起来了,挥挥手说你干嘛呢。就见他诡秘地一笑,说,是长了。说着不知道从哪里掏出一根橡皮筋来,然后——

手速一点不慢地给我绑了个苹果头。

就是那种中间一个揪揪的,很……ORZ我也不知道怎么形容。

别问我鱼为什么会喜欢苹果头,我想静静。

这类跳tone的事情一开始我都以为他是故意要捉弄我,后来发现不是,这是他发自内心的一种电波属性,偶尔随机展露一下就能震惊四座。苹果头这类的例子太多懒得举了,比较可怕的有时候是在明明很重要的事情上也会掉链子。

最让我崩溃的就是那次不小心暴露关系了。那是某年夏休期集体去海边沙滩玩,我手背不小心被贝壳割伤了。其实就浅浅一道口子,但也赶紧包上回宾馆。对我们而言手是吃饭家伙嘛,本来就比较重视,于是我就趁机嚷嚷着要享受帝王待遇,要这个那个上来“伺候”,喂饭送水这类的,也不是真的就是开开玩笑呗。看鱼在发呆我就随口问队长你什么表示啊,结果他回头给我来了句:XX等下你把泳裤脱了我来洗吧。

他这话一出,边上所有人都一副噫——的表情。

泳裤!大哥那是泳裤!!!跟内裤差不多一个意思了吧普通人有帮队友洗这个的吗?!!!!!说好的暂且做彼此唯一的地下工作接头者呢?!!!!!!!!

鱼还没反应过来呢,镇定脸又补充了一句,不然沾了沙子不硌吗。

我当时的心情就是两个字:乙烷。估计饭桌上的焗龙虾都没我整个人红。

而且重点是,后来关上门一问,他还确实不是故意的,就是之前走神了被问到顺口说了而已。但是这个思路是怎样的我也无力去理解了。只能说外表看起来靠谱都是假的,假的假的……卿本佳人,奈何脱线。┑( ̄Д  ̄)┍

如果是这种思维跑马的发呆就不要试图理解是什么情况了,没用的。据说有时候发呆只是让世界增加熵值的过程,熵越高越混乱,不幸接受了什么精神攻击的话也只要围笑就好。

正常和非正常的发呆状态都说了,归纳的差不多了吧?哦,还漏了一种他发呆可能的状态。不过这个不重要,反正你这辈子也不可能见到鱼在这种情况下发呆的样子——贤者时间懂吗?满十八岁还不懂的话自己去问度娘吧,不解释。

想了想虽然鱼的发呆可能会有各种各样情况,但总得来说他发呆的时候还是算少的了。不然也不会给人留下什么时候都头脑清楚,思路稳健的印象,基石嘛。我倒是希望他可以再多发点呆,能少想一点的时候就少想一点。虽然别人都说他这个手速是走可持续发展长线的,几年过后也没差,但其实用脑也应该走长线啊。比赛不光靠手打,脑力劳动强度大了一样疲惫,总对着瞬息万变的局面高速思考,挑灯备战研究战术到深夜,作为队伍的主心骨总也会焦虑、会有压力……不说不代表我不知道,有些事还能分担,有些就只能看着帮不上。所以还是让他闲着就多发发呆吧,手有手操,发呆就算……脑操?毕竟我看科学都说发呆有各种好处,减轻疲劳,缓解压力,说不定还能让智商变得更高——智商这种东西反正是不嫌多的,还要一起走很长的路再拿几个冠军呢。


……好像扯远了,不过也该去训练就到这儿吧。怎么说呢,你要是真的想了解鱼发呆是什么情况就还是得自己多观察,而且要做好长期观察的心理准备。比如像我到现在已经……嗯,差不多已经近距离观察10年了,也还是有一些摸不透的地方,偶尔还是会被这条鱼的脑回路搞得懵逼。当然我还会继续观察下去的,有什么新发现到时候再来补充了。但是话又说回来,毕竟我也不知道你提这个问题意图何在,说不定的咱们是敌人呢?所以,为了让我们鱼不那么轻易被对手看透,我上面说的话里有真有假,你也不要全盘相信或者全盘否定,自己判断甄选吧。

祝你好运。

发布于 2016-01-28  感谢 分享 收藏 • 没有帮助 • 举报 • 作者保留权利

知乎用户:白玉罗汉 

上面那一长篇什么鬼,走错了吧,没看见养鱼标签?

正经回答题主,有可能因为氧气不够、缸小或者纯粹是鱼懒,你描述的太简单了我不好判断,先看一下你家鱼发呆的时候的背鳍是不是立着的,如果是立着的就不用太担心。

还有记得一点,天天换水对鱼不好。

发布于 2016-01-30  感谢 分享 收藏 • 没有帮助 • 举报 • 作者保留权利

知乎用户:匿名

靠靠靠题主你折叠我吧!!!!!!

那个谁邀请我来回答的你特么死定了!!!!!!!!

其他人也别赞了!!!!!!!!!!

另:天天不会换水的,放心吧。

发布于 2016-02-10 感谢 分享 收藏 • 没有帮助 • 举报 • 作者保留权利

[我来回答这个问题]

评论(62)
热度(1879)
  1. 共29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当一把好剑
© 秋水宝剑 | Powered by LOFTER